哪一版


記得畢業後,有一場同學聚會,我因有事無法出席,後來聽同組的朋友說,原來大家都給我們“分配”好工作,A在某家大公司上任,B在一個小企業家就職,而我則在學院執教。據說這些同學對他們說得那麼肯定,連當事人的A&B都想相信了。

然而,事實並非如此。當時A為了報答師恩而回去學校兼職,B正在報讀另一個課程,而我則因朋友的關係在一個小地方打雜。

原來,很多時候,自己不必出手、不必試鏡彩排,就已有無數認識與不認識的人為自己分配好了角色,編寫了各式各樣的劇情。生活會累,或許就是自己在不同的劇本里,跳來跳去,難以抽身。

印象最深的是,曾被一前輩罵得又是一頭霧水又是一肚子委屈。想起當時自己並沒有直接與對方有任何交流,但對方卻從其他人編寫的劇本里,再通過自己“吃鹽比你吃飯多”的人生經驗,加以改寫/理解後,把我塑造成一個大好人,一看到我就說我有多好多厲害。 (莫名其妙地被誇獎是一種很難拒絕的好心情啊。)然而,當對方發現我並沒有如他所期待地扮演角色時,又痛心地、狠很地把我責罵一頓。可我認真一算,自己並沒有與對方說超過十句話…怎麼自己什麼也沒做,也是一種罪過?

後來,還有一段時期,我還真好奇“我”在其他人的劇本里究竟在過什麼樣的生活啊?肯定比我本人更精彩有趣吧。所以,我相信parallel universe,它就在其他人的世界裡。


其實,人生的大起大落,有時都是自己編寫的。對方未必真的做了什麼,你卻在心裡經歷了一切。然後怪對方沒有好好地配合演出。

所以,我經常對一開始就“莫名其妙”對我有好感的人,保持一段禮貌、客氣的距離。 (天曉得你到底又給我編寫了什麼樣的角色?還沒問過我是否接受/同意。可否有更改權?)雖然被捧上天的感受很好,但突然被踩在腳底時卻很糟。

那些寵辱不驚者,或許是一開始就看清,那些好的壞的,都只是他人情感的投影,並非真正的自己。真實的自己,並不完美,卻很完整。有好的,自然就有不好的。而真正能交的朋友,是知道你的好,也能接受你的糟。雖然會偶爾在私底下把你罵得狗血淋頭,但在眾人面前努力維護著你,在你需要的時候不離不棄。對方給予的友誼不是玩弄你心情的籌碼,更不是某種利益上的交流。

話說回來,你也只有在自己編寫的劇本里是主角,在他處都只能是茶餘飯後的配角。後者究竟有多好多壞,還未必由得你做主。但是自己編寫的劇本就要用心去演,那才是正版,其餘的都只是盜版。別因太過在意他人的評語,而被盜走了人生。就如曾讀過一英語句子這麼寫著,youll worry less about what people think of you, when you realize how seldom they do.

當然,也不可過於沉迷在自己編寫的劇情裡。偶爾還得參考他人之作,了解其精華之處多由磨難煉成。祛掉了個人情緒的評語,有時還是有可取之處…比如,大壞人就是這麼說話的(開玩笑)畢竟,人無完人,有時我們最討厭看到聽到的,正是自己最不想面對/接受的缺點。

最後,切記不管是哪個版本,正的還是盜的,都只是戲。今天演的不好,明天再修改一點。如果這不是你想要的結局,就繼續努力前進啊。加油!
 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