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瑕疵》

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 话说前些日子,因工作关系,需要长时间与某某共处一室。只听对方从早一直念他人的不是,一直念到晚上下班为止。说真的,自己的情绪很难不受影响。尤其对方的抱怨功夫一流,若是做错了什么,肯定被不断责备;若是不小心做对了,则会对你抱怨他人的过错。总之,赞美的话要从对方口里吐出,可能比金子还难。
    
     然而,哪怕工作可以挑,相处的同事则难逃。我被念久了,也开始向他人抱怨诸多不是:为何他会这样?为何大家都那样?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啊?!@#%*#$%^& 想来负面情绪比正面的更易感染。
    
     渐渐地,我发现身旁的人都不爱搭理我,重看自己写的语录,才惊觉自己已成为某某2。很可怜很可怜的自己,或许在他人眼里已成了可恨又可怕的人吧。
    
     及时,勒马于悬崖。
    
     但还是得在悬崖边,工作。

     其实,从某某身上,我也不时反省自己,这些年来,是否也曾(或常常)如此,专挑他人的瑕疵或问题所在,却从未好好地赞美或感谢过对方。仿佛把1%的错误找出来,就能表现出自己有多厉害,却忘了对方其余99%的付出。

   再仔细想,可恨之人,何尝不也是可怜的人?因为他们长期习惯收集他人的瑕疵、他人的不足,渐渐地,眼睛里所看到的世界都是垃圾、都是缺陷,哪怕世界拥有温暖的阳光,却照不进他们封锁的内心。再退一步看看,他们其实活得一点也不快乐。

     或许,年少时的自己也是这样,整天郁郁寡欢,以为那也是自己的事,又抱怨他人为何不多关心自己。当时并未意识到,自己散发的负面能量已大的让人不敢也不想接近。

     瑕疵,谁都会有。整天专挑他人的瑕疵,并不表示自己没有,只不过把注意力从自己身上移开,但最后却没有解决自己的问题啊。

     借酒消愁愁更愁,借文诉苦苦更苦。自己的内心早就决定自己活在怎样的世界。与其想要控制外在的一切,还不如先从自己心态开始。

     而我,继续在悬崖边,修炼。

Every day may not be a good day,
but there is something good in every day.
It's easy to see the dark clouds,
 but it takes practise to spot the silver lining.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