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紙哲學

Playing, Practicing, Learning 
原本以為所謂“白紙”都一樣, 
後來才明白,白紙也有區分,
 普通的打印紙也是白紙, 
能上色的畫紙也是白紙, 
偏偏只有後者才經得起汗水、苦水、淚水一再地浸染,
 最後才能呈現那麼多層次的美感。



 

依稀記得,自己剛開始找工作時,曾聽聞面對自己不清楚的新行業,有時可“老實”地稱自己似一張白紙,比喻自己雖然目前什麼也不知道,但通過努力勤學,一定能迅速掌握技術,把工作做好。

然而現在應該沒多少公司願意請一張白紙來工作了吧? 

現在網絡發達,有什麼疑問,需要什麼資料,與其問人,不如直接上網尋找。網海中只有你想不到的,沒有你找不到的。而對於一家公司而言,你若想加入,理應先做點功課,了解其背景使命願景等;對於想申請的職位,你可以沒那麼專業,但也不可無知到白…紙。

畢竟這世上除了你父母,沒有人有義務教導你什麼。所謂,幫你是情分,不幫是本分。


白紙的比喻,想當初,對我而言,代表的是不染、未染。因為沒有先有的經驗阻擋,反而能更快地吸收並運用新的知識。人的大腦習慣了一種思維途徑,就很難改變。所以,老馬雖識途,卻走不出新路。


但如今我也漸臨老馬的年齡了。而周圍的一切卻不僅是馬不停蹄地,甚至是快馬加鞭地改變著。哪怕在此成長了幾十年,這裡修那里拆,也只有腦海裡的記憶是完整的。暫時。走著走著反而比年輕時更容易迷路。


不能再用白紙為無知的藉口了。大多數的“我不會”、“我不懂”、“我不喜歡”,都只是一種偷懶的理由。害怕失敗的掩飾。就如曾有人一再問我為何不用手繪上色,而我總說我窮,紙太貴。其實紙早已買了,材料也不缺,缺的就是一種敢冒險的精神及不怕失敗的心。


畢竟人到中年以後,已不再是張白紙。好不容易累積的成績、名聲、地位等等都好好地排列著,最好是以不變應萬變,就此安安穩穩地守到晚年。然而,人生哪有一成不變的事。小孩會長大,父母會衰老,自己的年紀及身體也會一年年地改變。


其實白紙還有分不同的厚度。唯有較厚的紙才能承載多次的洗刷與顏料的渲染,努力承擔才能擁有多層次的色彩。你不可能用一張單薄的紙去塗滿豐盛的顏色。一分錢​​一分貨。然後,有一天你才明白,原來你就是那貨,所謂的錢也就是你願意付出的努力罷了。


生活上當然還有許多地方我仍是白紙一張。我也不認為有什麼必要到處沾點顏色。社會確實是個大染缸,從不缺顏料,就缺懂得運用的人。


你不再是張白紙。但這些年,你究竟記載了什麼?在有限的空間裡,你又想留下些什麼呢?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