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 • 一只猫




突然兴起这个小project是在去年(2017年)的11月底。

之前,因在忙碌结尾而无暇担忧什么,直到一切告一个段落,身后是一个完整的句号,眼前却看不到另一个明确的开始,心难免就彷徨起来了。

人恐惧死亡,就如小孩害怕黑暗。道理是一样的。对未知。对无法掌控的未来。所以,有些人宁愿一辈子留守在同一个地方。我原本以为我也可以,在努力说服自己以后。

*****     *****     *****

多年前曾翻阅一本叫“The Daily Zoo”的书。作者是一名被诊断为癌症患者后,在经过治疗、恢复期,决定与其整天坐着不动,把仅有的精力丧失在无所事事之中,不如给自己一个小任务,规定自己每天画一只动物。

当时的我只觉得那些动物着实可爱有趣,却自认自己没那种天分或能力去搞同样的事情。

可如今突然面对一片茫然大海的我,在必须重新规划与等待之时,才发觉,原来我和作者其实面对的是同样的敌人——自己。



*****     *****     *****

这些年来,我自以为地打好如意算盘、设好退路,却被一一否决了。被他人,也被自己。就如多年前与一长辈深谈之后,他中肯且肯定地说我,回不去了。虽然摆在眼前的并非死路,我却害怕自己的多愁善感、胡思乱想会逐渐把自己逼入绝境。

即无退路,亦不想留在原地徘徊。放空不是不好,只是放着太久的空白,最后只会变成苍白。越不动,越不想动,久了,就真的不能动了。

而面对他人的好意指点等等,只让我更无助与迷茫。我极需听到的是自己内心的声音。好不容易找到自己,却又怕刚成立的自己又在他人评论中摧毁。



*****     *****     *****

12月头,我开始画了一只猫。大脑说,是给自己一个挑战、一个磨练的机会;但心里知道,其实也是一个支撑点。不管每天多累或经历了什么,都要画一只猫。害怕的时候,画;寂寞的时候,画;无聊的时候,画;期待的时候,画。等等等。总之,与其放任自己在无限的黑暗想象中乱跑乱撞,还不如在有限的题材上尽情地创造。

就如,禅宗有这么一则说道,当灯光突然熄灭时,在黑暗中,最重要的,是“看脚下!”——从自己凝视的地方实实在在地踏出一步。

不论目标有多么远大,不论前进的道路如何坎坷,最基本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:看脚下。踏踏实实走好这一步,才能走好下一步,走好人生路上每一步。

无形的未来未知,难判断,不如着手于有形的涂鸦创作。有时,看得见的,比较实在。每天,别想太多。只做好一件事,就够了。



*****     *****     *****

但,为何是猫?

只因喜欢。

喜欢他们的冷傲,他们的独来独往。喜欢他们懒散与世无争的样子。喜欢他们仿佛天塌下来也可当被盖。也许世上的一切只不过是他们的一场春秋大梦。可笑的我们还在他们的梦里编织着各种各样的梦。

当然我也知道,我喜欢的猫,不过是我喜欢的样子。代我去流浪。代我去取暖。或是在庭院里沉思。或是在森林里冬眠。

回头望,才发现,那些猫,没有一只在哭泣,也没有一只在生气或埋怨什么。(除了一只不幸地陪我一起病倒了,呵呵。)

猫,不说话,也不写字,却个个活出了我想要的样子。



*****     *****     *****

一开始没有给自己设什么时限。但后来,每想偷懒或放弃的时候,就告诉自己,就画一个星期吧,又,就画一个月吧。结果,慢慢养成一种习惯,渐渐养了31只猫。

然后,转眼间,就到了2018年了。

或许是这31只猫收养了我。

想起曾读过的一个问答:

一个人要如何走出低谷?

多走几步。

喵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