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在何处



得知我从世上最幸福的国度——不丹,旅行回来后,不少人都好奇地问我是否找到了幸福,仿佛幸福已是个产品,可以随意进口出口销售了。其实,还未抵达不丹时的我,也曾抱着如此的想法:也许我能找出他们幸福的原因,然后自己也可以学习如何幸福。所以,我还准备了不少提问,比如,你们幸福吗?为什么幸福?如何幸福?等等之类的问题。

然而或许自己是跟团前去,得到的答案,渐渐觉得都很标准得官方。再想想,如果整天被追问幸福与否的问题,好像也并不怎么幸福。更可笑的是,对于他们而言,我们这些来自较发展的国家城市,明明拥有更好更先进的科技设备等,却还大老远地跑来这高山区,一边嫌东嫌西,一边又问他们幸福的原因。

所以,何谓真正的幸福,我是没问到让自己满意的答案。但,为何我们常常觉得自己那么不幸,却略有体会。

记得那天,我们这一团已身在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度,正坐着小巴前往下一个目的地。窗外风景迷人,在山峦起伏间,总有一两座不丹经典的建筑,五颜六色的旗子在风中飘扬,蔚蓝的天空不时有白云飘过。我坐在后头,开着车窗,感受那难得的清爽空气。

然后,前座开始有人诉说一些令她难过的事,另一个开始安慰并分享自己的烦恼不久大家都在互吐忧愁,互相比较谁家的经比较难念明明身离家乡几千万里,时差2小时,可原来心理上的时差更大,还停留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。原来最遥远的距离,不是远在他方的神秘国度,而是近在眼前的美好,却始终视而不见。

或许当假期来临时,当大家兴高采烈地准备行李时,或许最重要的不是要带什么,而是记得不要带什么。最好把所有的烦恼问题忧愁全全扣留在家里,面壁思过。

曾有一长辈诉苦,说自己最近出国回来后,全身酸痛,吃也吃不好、睡也睡不好。我当时好奇地问对方是到哪个穷苦的国家受罪了,结果答案竟是韩国,而且还是子女自付安排的豪华之旅。他们去的都是风景迷人的旅游胜地,吃的住的都是顶级酒店,可长辈心疼那些花费那些钱,总觉得吃的住的都不如自己家里好。结果一个原本愉快的旅行,她却一直拉长着脸,到哪里都不舒适,一回国就哭诉着全身酸痛。原来只要心里放不下、看不开,不论身在何处也不愉快。

同样是路,有些人越走越宽阔,有些则越走越狭窄。难怪吴老师曾说,重点从来不是去过多少个国家或地方,不然所有的空姐空少都是大哲学家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想起好久以前曾读过一则故事:有个人死后升天,他遇见了上帝,就马上跟上帝投诉,说他这辈子过得多么辛苦、多么可怜,每天早出晚归、忙进忙出,夏天太热、冬天太冷,上帝怎么造出一个这样的世界等他把满腹的牢骚发完后,上帝很同情他,却也带着疑问问:“你没看见早晨的曦阳吗?夏日里晚霞迷人的色彩?路上的小花?树上小鸟的歌声?我无法阻止你去追求你想要的完美生活,可你可曾留意过身边早已拥有的那些点滴美好?”





岁月本长,而忙者自促;
天地本宽,而卑者自隘;
风花雪月本闲,而旁者自冗。

不知从何时起,忙碌已是一种习惯,而效率已从手段变成了唯一目的。我们常在工作时想着午餐,午餐时想着开会,开会时想着回家,回家后想着业绩,结果很多时候,我们虽然身在这里,心却不知跑到哪里,看似很有效率地multi-tasking,却从未真正好好地品尝当下的moment.最后这一生就在冲冲中匆匆过,像猪八戒吃人参果,明明各种滋味,却说不出是什么滋味。

其实出国也好,在家也罢,最重要的是身心在同一个地方,才能更好地体验生活的滋味、看清生活的面貌。偶尔适当地把过去与未来的门关上,就好好地活在当下。才明白,心安就是最好的度假。幸福,也从来不在远方。
 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