包子与人生



第一次独自来台湾之前,曾上网寻找每到之处有什么不能错过的美食。当时就在一个网站听闻日月潭伊达邵码头有一种炸的高丽菜香菇包,单看照片我就忍不住口水直流。

于是,在离开日月潭的前一晚,我特地乘游艇到伊达邵码头看是否有机会解解馋。一上岸后,我就往最热闹的方向走。还好老板那天有开档,店面也不难找,店前有不少人排着队想买包子,也有不少人在旁边好奇地挤着看。听闻这摊因生意太好,所有的装袋、调味料、找钱等都由顾客自己动手。好奇又怕输的我决定一边排队一边观察前面的顾客是怎么做的,然后来个依样画葫芦。

只见所有的顾客似乎都是熟客,手脚麻利地一边准备袋装、纸巾、调味料,一边有条不紊地从摊位的右边移向左边,最后才把炸好的菜包夹进袋子里。我虽然已看到他人“演示”了好几次,却只是心中了了,轮到自己时还是手忙脚乱。

或许是因为等得有点久,或许是因为难耐美食的诱惑,结果明明知道自己食量不大,却还是一口气买了两个炸菜包。刚炸出来的菜包,热腾腾的,一个包就有我两个拳头一般大。我忍不住马上咬了一口,差点就烫伤了舌头,只见开了口的包子在空气中冒烟,将其塞得满满的香菇、高丽菜及冬粉的香味四溢~ 这真是人间的美味啊!

然而,当我狼吞虎咽地把第一个包子吃完后,肚子就开始有点胀了。拿着第二个包子,我乘坐游艇回来后,肚子里的那个还没消化。我决定一边散步一边把它干掉。结果第二个包子只觉得吃得满口的油腻,馅料虽美味我却早已吃不出滋味。第二个包子吃得如此地辛苦,几乎把第一个的美好都抹杀掉。

后来,我想起曾读过一则《包子理论》:有一个人去排队买包子,听说那家现做现卖的包子很好吃,他前面只有5个人,以为5分钟就排到了,没想到前面每一个人都买100个包子。结果,他排了两个小时,还没买到。排到最后他已经分不清楚,到底是包子太好吃,或是他排太久了不甘心,才坚持一定要买包子。

我不知道那个人后来是不是也买了100个包子,不过我连吃两个包子就已经不行了。原来美味不是拥有的越多就越好。除了一味地追求拥有,也要懂得暂停之后才能享有。就如近日在蔡志忠《春日禅》里读到,知足,是不再拿生命去换取更多自己早已不再需要的东西。

懂得追求也许是一种前进,但懂得自己其实需要的不多则是一种成长。所有的渴望与拥有还不如一个心安,就如美味的食物吃过头反而伤了胃脘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