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工記

最近接了一份臨時工,於是整個週末都在忙著跑上跑下、跑東跑西跑南跑北,哈哈哈。與我一起打雜的,還有一個初入社會的女孩,看著她、和她閒聊之餘,不禁想起年少的自己打的第一份工。

那時正逢年底學校假期,一位同學突然問我,是否有興趣趁假期打份工賺點錢。我聽她說,她有個親戚在國家室內體育場售賣飲食,接下來有幾天人手不夠,因為工作時間不長,聽起來蠻新鮮的,我就答應了。其實那時的我還是溫室裡的小花,看外面的世界哪樣不新奇有趣呢?

忘了當時舉辦的是演唱會還是什麼表演,總之我和朋友主要的任務就是提前準備好攤位,並在開始及休息時段售賣飲料。


第一天的人潮把我們兩隻菜鳥都嚇了一跳,手忙腳亂地裝水、拿零食、拿錢、找錢等等。 (那也是我倆第一次倒啤酒進杯,一直無法掌握好角度,常常是泡沫多過酒,哈哈哈。)到了第二天,我們倆學聰明了。為了節省時間,我們決定先把冰塊放進杯子裡,等有人點飲料時,就能馬上把飲料裝進杯子裡。


結果,當然是慘遭顧客投訴,然後被老闆臭罵一頓。因為等顧客來時,冰塊都溶成水了~ 哈哈哈


雖然沒被扣錢,但我得在第三天提早報到,並將一箱箱的罐裝飲料從儲存室搬去售賣處。兩者的距離並不短,且有上下斜坡,那些飲料偏偏又放在較高的架子上。就我一人,還有一輛難以駕駛的手推車。


還好後來遇到兩位大哥幫忙。之後,還沒開始營業,我就累倒在地上了。


不過,年輕真好。不管怎麼累,睡上一覺,隔天又是一條好漢。


不像現在,才打了一天工,也沒扛什麼,回家後就癱在床上,早晨醒來才發覺自己已是一副老骨頭,全身酸痛,有增無減。歲月,你真無情啊~


然而,歲月雖奪走了不少,也給予了不少。


當女孩帶著佩服的語氣讚我似乎什麼都懂,其實不少都是我從他人學來的。我還蠻羨慕女孩這麼小就有機會接觸外面的世界。出來混久了,才明白有許多事,是課本里沒有的,有許多道理,得自己吃過苦了才懂得。不是所有的人都有義務教導你,但是你可以通過自己的眼睛去學習,身體力行去吸取經驗。拿他人的工錢,養自己的能力,把自己經營好,到哪裡都不怕。


人生沒有白走的路,每一步都算數。 (其實這是某個跑步鞋的廣告詞,哈哈哈!)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